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3年秋季学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4-01-05   编辑:程岑 预审:张文萍  终审:周新胜 点击:

为加强团组织建设,壮大团组织队伍,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我院于2023年下半年举办了青马工程培训班,三个平行班434名学生干部及入团积极分子参加培训。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左方敏,学生处处长张铮,宣传部部长周新胜,思政部主任赵平,芜湖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主任张东栋,团委书记邵敏,优秀毕业生代表王超、胡贵连等进行授课。

加强自我修养,提升综合素质

“青”春集结,以梦为“马”。10月20日,左方敏在7号楼1楼报告厅主讲第一讲——《优秀学生干部的“修炼手册”》,他从“为什么要有‘修炼手册’”“要修炼什么本领和素养”“该如何去修炼”三个方面出发,指出“修炼手册”是一部优秀学生干部的规划书,他结合自己读书时期的经历勉励全体学员提高自己的政治头脑、情商头脑和智商头脑,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受挫能力,养成超强的意志力、超强的学习意识和不怕吃苦的精神。

128A7

增强能力本领,践行使命担当

10月29日,张铮在五号楼A208教室主讲第二讲。张铮以“为什么青年要重视修养”为主题展开,以“三个半圣人”举例,其中包括孔子、诸葛亮、王阳明、曾国潘,形象生动地让莘莘学子认识到了修养的重要性,勉励大家要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最后他强调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要求青年必须注重修养,告诫学生不弄虚作假,要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张铮针对学生干部的工作细节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今后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2D4C3

文明牢记心间,礼仪践行于身

11月4日,邵敏在五号楼A208主讲《明德知礼,明礼修身——大学生文明礼仪》讲座。邵敏从形象、举止、沟通、接待四个方面对大学生文明礼仪进行了深入讲解。讲座诙谐幽默,同学们反响积极,师生之间的互动点燃了现场的氛围。邵敏为大家讲述了重要场合的着装礼仪;与他人交流时的言谈要求;与他人同行时的站位规则;参加面试时的举止礼仪等。讲座期间,邵敏带领大家一起进行礼仪小测试游戏,以“寓教于乐,融学于趣”的方式传递知识,让大家对学习内容的印象更加深刻。

48118

勤积累,重实践,促成长

11月4日,周新胜在5号楼A107教室开展题为《从“1”到“10”解锁高校学生干部的“成长密码”》的讲座。周新胜指出从“1”到“10”就是通过积累与学习完成从不会到会的成长。他提出学生干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作为学生干部,除了完成工作任务,也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与同学的关系,与辅导员的关系。另外,学生干部还需要具备四种能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即实践能力,判断能力,思考能力,文字的驾驭能力。

7C44B

踔厉奋发勇担当 青春奋斗正当时

11月4日下午,2022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优秀毕业生王超以钉钉在线直播的方式授课。她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与校外实践经历,提出学生干部要做一个善于总结和思考的人,练就过硬本领;要做一个品学兼优的人,加强文化课的学习;要做一个有礼貌的人,制定计划,增强时间观念。另外,她指出学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履行职责,打造团队文化,发挥先锋作用,提升综合素质。最后,她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

1CDFD

品味遵义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11月5日上午,赵平教授在5号楼A107教室开展“聆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音,品味遵义会议精神”讲座。赵平从“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精神内涵、精神是怎么铸就的、遵义会议的精神昭示”这四个方面着手,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的召开过程。遵义会议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伟大转折。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不竭力量,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631BB

奋力拼搏共成长,知行合一促发展

11月10日晚,2023届汉语言文学专业优秀毕业生胡贵连受邀在五号楼A208教室开展讲座。胡贵连以“以学为基,走好学生干部——‘知、行、合、一’四字诀”为主题,从“以三个‘知’谋事”“以四个‘行’干事”“以三个‘合’处事”“以四个‘一’成事”四个方面阐释如何做好一名学生干部。她表示学生干部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良好的成绩是作为学生干部的基础。学生干部要知时知势,审时度势,思考时势,依势而行,踏实肯干,顾全大局,为同学提供服务要注重过程、影响、结果,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496A3

热血青春献爱心,大爱无疆显真情

11月25日上午,无偿献血知识与志愿服务讲座在江北校区7号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芜湖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主任张东栋应邀主讲。张东栋用详实的数据告诉大家芜湖作为一座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所取得的成果。讲座中,张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同学们科普了血液的相关知识。他告诉了同学们无偿献血者享有的权利,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他用生动有趣的案例给同学们列举了一些无偿献血常见误区,例如直系亲属之间不宜输血,献血不会引起贫血,从针管里抽出的血不能直接输入患者体内等。

81CA2

青马课程是青马工程培训班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抓手,除理论学习外,组织建设、交流讨论、实践学习等环节贯穿青马工程学员培育全过程。学院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完善青马工程培养体系,接下来的培训中,引导学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躬身社会实践、展现青春风采,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 团委青年媒体中心)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