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安师大邵振奇教授主讲教学观摩示范观摩课

2022-05-24   编辑:程岑 预审:张文萍  终审:周新胜 点击:

本网讯 5月19日晚,学院举办本学期第讲教学示范观摩课此次观摩课邀请到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级教坛新秀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邵振奇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主讲题为“课堂教学的术、法、道——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经验分享”专题示范观摩课程本次观摩课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学院教务处、教学督导团与百余位教师通过线上共同参加了此次观摩课。

课程伊始,邵振奇结合教学技能竞赛经历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感悟。他指出竞赛课堂其实是常态课堂的进一步加工、浓缩提升,所以青年教师要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能力。课上,邵振奇通过散文《背影》的创新性解读、教学竞赛中的选题技巧展现,从大学课堂教师身份的“破”与“立”,教学方法与手段的“破”与“立”,教师思想引导的“破”与“立”三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常态教学转变为理想教学的突破点。他用“盐”撒入“汤”作比喻,强调了课程思政的自然融入式的教学方法并通过“挂着无需让座灯牌的地铁硬核老人”、“直播卖土产的百变干部”等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提醒青年教师要注重思政案例的筛选,在提升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注意强化对学生社会责任和价值观念的进一步引导。

课程交流环节,听课教师踊跃提问互动。邵振奇详细解释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亮点频现、高潮后置”的教学展开方式,此外,在教学趣味性和深度性平衡等问题上,还提出了个人独特的见解。

观摩课结束后,教学督导团成员、人文与传播系主任韩雪松此次课程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邵振奇老师精彩课堂源于他的专业素质、教学热情、职业理想和勤奋学习提醒学院青年教师们要以此为榜样,敢于革新教学方法、精选教学案例、提炼教学板书、规范课堂语言、提升专业内涵,像邵老师一样切实发挥教师示范作用,做学生理想人格的塑造者和人生方向的领路人。

据悉,本次课程为我院本学期观摩课的收官之作。教学示范观摩课自2021年下半年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以来,给广大青年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教育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教务处今后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精心选择优质师资主讲教学示范观摩课,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院教师专业成长。

供稿 教务处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