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青春星榜样】李文雅:但行前程,无问西东

2021-05-28   编辑:张文萍 预审:刘昊  终审:周新胜 点击:

本网讯 我们时常会因为自己看到的或听到的而沮丧,世俗这般强大,强大到你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总有些人一出生便面临着诸多无法选择的困境,比如贫寒的家境。对有些人来说,贫困让他自怨自艾,浑浑噩噩,度此一生。对有些人而言,贫困不是禁锢她飞翔的牢笼,而是使她羽翼变丰满的坚强力量。她就是皖江学院第八届“自强之星”,来自经济系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的李文雅。

穷且亦坚,不坠青云之志

小的时候她不懂贫穷是什么,觉得自己家和别人家没有什么差别,长大以后,她逐渐感受到了这种差距。虽然父亲残疾,母亲多病,她需要早早地撑起家庭的重担,但是她从未因此而自卑、沮丧,她总会骄傲介绍自己来自安徽亳州的一个农村,因为那里有很多爱她支持她的家人。她认为,贫穷不是拿来自甘堕落的理由,她不希望别人给她贴上贫穷无能的标签,也不希望贫穷这个字眼一直纠缠她。为此,她在业余时间外出打工,尽力补贴自己的生活费。她,待过小餐馆,进过电子厂;她,凌晨三点就起床干活,也勤勉不休彻夜的工作;她,从未因辛苦劳累就轻言放弃。小餐馆里杂事繁多,闷热呛人,每天下班后腰都直不起来,厂里昏天暗日,每天要持续工作810个小时……她不记得那个夏天到底流了多少汗,但她知道她正在奔向更好的未来。无论是流过的泪,还是洒过的汗,这一路的苦难与艰辛她都怀揣感激之心,也正是这些艰辛经历造就了不一样的自己。

学无止境,苦海行舟

学习改变命运。如果有什么是要坚持到老的,她一定会说是学习。在专业学习上,她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大一上学期,她的每一科成绩都很优秀,拿到了三门单科第一;大一下学期同样如此,最终她在大一学年里学习成绩第一名,综合测评排名第一,拿到了学院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平时的学习中,她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她有清楚的学习规划,每一科都认真学习。 向善也是她的人生追求,她认为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要永远保持一颗善心,人之初,性本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课下,她会毫不吝啬地帮助同学学习,尽力为集体服务。在学校有探望孤老的活动时,她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平时,也是往养老院跑得最勤快的那一个,这也让她在同学中有好口碑。李文雅入校后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最后她也如愿以偿,在202011月,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

但行前程,无问西东

苦难是人生的大学,成就了现在的她,一个不一样的她。她总是面带微笑,给予他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正能量。成长这条漫缦长路,布满荆棘和挫折,即使痛苦也要勇于改变。她说她感激一路的苦难与艰辛,感激她流过的泪、洒过的汗,也感谢每一段铭心的经历,正是苦难造就了现在不一样的自己。

引用《阿甘正传》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我们唯有自强,勇往直前,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大学生记者团 张慧 编辑 王子宇)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