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积极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

2021-05-17   编辑:张文萍 预审:周新胜  终审:周新胜 点击:

本网讯 510日至16日是安徽省首个“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方案,积极推进,通过学习动员、劳动实践,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厚植“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引导青年学子在力行中养成良好的劳动行为习惯和劳动精神。

遵循教育规律制定教育方案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学院结合自身实际,于今年年初制定《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方案》显示,学院将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中劳动教育的内容,设置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同时,各系部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职业发展方向,打通“三个课堂”联动机制,联合校内各相关主体,开发校内劳动教育资源。灵活设置以“劳动周”或“劳动月”和专业见习实习等形式,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有机结合起来。

根据时间节点开展广泛宣传

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学院结合五一劳动节、劳动教育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学习教育宣传,大力营造“学史力行当先锋,劳动光荣我先行”的氛围。

劳动节前夕,学院通过各新媒体平台推出五一特辑,通过《劳动最光荣》《致敬可爱的人》等专题稿,致敬身边平凡的劳动者,宣传“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弘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510日起,学院各媒体平台推送《一图读懂“大中小学生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和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全文,就大学生劳动教育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拓展劳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结合党史学习力行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启了“党史+劳动”教育新模式,在青年学子中掀起参与劳动的热潮。

稍早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院团委组织2021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与学生会成员一起,对文津校区内所有的宣传橱窗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洗。

宣传周期间,在各系的组织下,学院师生对各校区的教室、实验室、机房、学生宿舍等教学生活场所,开展卫生清扫活动。513日起,全院师生在教室、食堂、校园公共卫生区,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校园清洁劳动实践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不怕脏,不怕累,热情饱满,干劲十足。活动后,各系还组织了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对卫生大清扫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院团委书记邵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活动以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为契机,以校园志愿劳动为抓手,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身体力行,美化校园环境,积极营造优美舒适的文明校园。

记者了解到,根据《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和各系劳动教育工作组将加强教学督导作用,定期核实教师职责履行情况及学生任务完成情况,严格把关确保工作监督体制的完善。

(大学生记者团 张慧 赵馨薷 编辑 张雨琪)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