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积极应变 主动求变:学院专题研究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021-04-15   编辑:刘昊 预审:周新胜  终审:周新胜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落实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精神,413日下午,学院在皖江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工作会议。安徽师范大学原校长王伦教授作特别报告。

院领导马三保、李子华、王传辉、黄亮出席大会。教务处负责人、各系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副书记、辅导员及部分青年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李子华主持。

本次会议聚焦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着重就修订背景、修订规范及修订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会上,王伦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注意事项作特别报告。在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及“怎么样培养人”的核心内涵下,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反映了该专业的教育理念以及人才培养价值的取向,为此修订过程要做到有依据、有程序、有清单。他还特别指出,修订的主要内容应围绕三“新”展开:构建“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创设“新”的教学模式、制订“新”的评价标准,在做到三“新”的修订过程中还应持续关注人才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表述及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有效支撑两个重点主题。最后,他提出修订工作应做好可行性论证工作,修订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制订过程中多听多方意见,修订结束后要让学生了解,接受社会监督。

随后,教务处处长钱奇佳详细阐述了学院层面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对有关修订重点内容作了详细解读。

院长李子华指出,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高等院校明确自身办学定位谋求理性发展的必然。在学院转设推进、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当下推动学院的转型发展需要从顶层制度精心设计着手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这一工作中,需要各专业明确办学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此外,修订工作还应结合专业特点,做好充分调研,把握好发展方向。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学院层面先后组织了多次论证工作,从审议反馈到反复修改推进、再审议再研讨,不断深入,精心打磨,力图凝聚集体智慧,凝练皖江特色。

(供稿 教务处 编辑 刘昊)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