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皖江师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2020-04-24   编辑:wjnews    点击:

本网讯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42314:30,我院师生汇聚“云端”,与全省大学生一起,收看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

本次“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邀请了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建武,安徽援鄂抗疫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天平,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兴福,作为主讲嘉宾。他们结合疫情防控,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分析疫情防控过程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深厚情怀。

这堂“云端”思政课在我院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院团委书记周新胜:今天的思政课堂上,五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出发,讲述了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体现。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了国内疫情蔓延局势。此次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国也为其他国家战“疫”提供了“中国方案”。疫情防控,是一场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受住了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了考验。

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杨喜梅:疫情面前,中国的担当作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信任。在我们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帮助了我们,而当其他国家处于水火之中的时候,我们也回馈他们,对那些给予过我们帮助和善意的国家以经验和支援。病毒没有国籍,无论是哪个国家遭遇了灾难,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予以支持,这是我们的大国担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国是会感恩的国家,我们要和世界人民联起手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充满爱。

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何欢: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观看完直播之后,我感慨万千,在感叹于中国的强大和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凝聚力,感动于广大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及志愿者的伟大,感慨于自身力量渺小的同时,我不禁思考,在茫茫大千世界中的小小的我,该如何做才能让自己的青春更加有意义地绽放。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温俊苹:今天下午我观看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安徽专场,令我受益匪浅。其中曲建武老师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短暂回顾疫情期间众多新青年无私奉献无畏逆行的基础上指出:我们新青年应该清楚的知道成为什么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就应该把自己变得强大,少年强则国强,祖国也会变得更强大。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袁童童:90 后、00 后在这场攻坚战中成为了重要力量,体现了当代青年的时代担当。我们大学生更要以德为基,有家国情怀,有忧患意识,正确地去认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科学的关系。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的心态。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有很多普通人用他们的行动去诠释着自己在特殊时刻的担当,他们用岗位上的坚守,用一次次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成为疫情防控中巨大的动力,点滴之力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鹿文达:看着前线支援的8090后,我深刻感受到身为当代大学生背负的重任。少年强则国强,身为学生的我们想要报效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为祖国的发展效一份力。

2019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徐炎炎:本次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让我感触颇深。从山东日照的老大爷的捐款,到因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人性的光辉时刻照耀着历史的进程。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常将美好的事物视作理所当然。直到灾难来临时,现实才会告诉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不禁想起《追风筝的人》中的一句话:“我望着清晨灰蒙蒙的天空,为空气感恩,为光芒感恩,为仍活着感恩。 ”

2017级家政学专业学生裴云:一方有难,全国人民都紧紧相连。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中国境内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地区,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物资捐赠,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医务工作者的集中救治,收到了来自社会的各界的各类工作者提供的生活供应支持。而在这些人中,不乏80后、90后,这批年轻的身影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绽放的美丽,他们都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是从此次疫情中深深地体会到了我们应去肩负的使命与担当。祖国需要每一个新时代青年努力建设和保护。此外,我还意识到了保护环境、促进自然与社会可持续和谐发展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学习,用知识回报国家;开拓创新,用成就铸就辉煌。

(供稿 院团委 池程远 编辑 刘昊)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