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战疫情,守初心,皖江团学战线以“四心”践行责任与担当

2020-04-13   编辑:wjnews    点击: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皖江学院团学战线全体成员秉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理念,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管理和心理疏导,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途径、新方式和新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防控组织稳人心。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团学系统根据学院部署开展全面、精准的信息排查,及时收集掌握学生实时动向和健康状况,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发动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力量,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媒介传达上级及学院通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组织全体学生收看《返校前防疫专题课——预防新冠肺炎》《大学生消防知识网络公开课》,宣传防疫知识,解答学生问题,稳定学生心态,引导学生正确识疫、科学防疫。

宣传引导鼓人心。疫情发生以来,团学系统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学生工作处、团委通过开展线上“皖江200”“半月一谈”读书活动、发布《关于延期开学期间自觉自律做好在线学习的倡议书》,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提升自我,夯实学业;通过及时发放助学金及困难补助金为家庭困难学生排忧解难;通过开展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系列活动,简化就业服务流程,为毕业生足不出户解决就业难题。各系开展了一系列抗“疫”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如外语系“厨艺我最强”线上活动、管理系“欢乐芜湖眷恋之旅”线路文旅产品研发设计大赛、经济系“齐心协力,同心战‘疫’”作品征集活动,电子工程系“防范疫情,众志成城”设计大赛、视觉艺术系“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作品征集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养、提高了居家学习生活的趣味性,提振了学生对战“疫”必胜和未来可期的信心。

主题教育聚人心。党委学工部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合理安排网络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时间安排,分6个专题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各系各班级认真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上一堂思政大课”“清明祭英烈,缅怀抗疫烈士”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用阳光的心态彼此陪伴、共度时艰,在思考、拼搏、奋斗和实践中经受磨练,收获成长。

倾情守护暖人心。为帮助师生以良好心态应对疫情,调整稳定情绪,提高疫情的免疫力,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积极拓宽心理帮扶渠道,开通心理辅导线上服务,通过QQ在线、邮箱在线、网页咨询等多种途径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活动,及时发布《调适心态 抗击疫情安徽省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抗疫科普课堂》等资料,全天候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各系各班级积极开展“共抗疫情、温暖你我,我们一起前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过“美食治愈心灵”“心体验心寄语”“书影随心”等线上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排解不良情绪,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

(供稿 学生处 编辑 刘昊)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