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疫情期间,皖江学子线上“不停学”

2020-03-20   编辑:wjnews    点击:

本网讯 自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学院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稳步推进春季学期在线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确保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开展,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高度重视,统筹部署。210日以来,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围绕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线上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形成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制定了《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的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线上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通知要求,学院通过开展“图说线上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线上教学工作培训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部署春季学期在线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准时开学,云端育人217日学院迎来了首个“线上开学日”,皖江校园少了往年开学时的人气,皖江师生依托互联网平台正式进入工作和学习状态。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线上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按照线上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模式,依据“分级指导、分类管理、分段推进”的原则,达到“教育、教学、服务”的目标。同时,学院进一步明确要求线上教育教学以广义学习为主,开展以身心健康为核心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卫生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通过线上直播教学和遴选优质网络资源课程、教师线上助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达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目的

群策群力,分段推进。学院通过超星尔雅、学银在线、学堂在线等多种线上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并利用腾讯、微信、钉钉等平台软件进行直播教学和课后辅导,确保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方式有创新、教学质量有保证、教学改革有成效;同时各系在细化实施方案基础上依据专业教学计划,制定学生周学习计划,积极探索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内容、互动方式、考核方式,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据统计本学期按计划将开设900余门课程,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学院分段推进线上教学工作,217日至315日以通识教育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和安全、卫生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主并预计于3月底前结束;316日后以专业课为主,其中316日至329日为专业课线上教学试点阶段,330日后专业课程将全面线上直播教学。

交流分享,强化监控。学院通过微信、QQ等平台组织教师在课后总结教学心得体会、分享授课经验、教学反思等。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汪静波老师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学英语通过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并由任课教师为学生提供教材电子版和音频,以提升学生掌握英语学习的能力,虽线上教学不同于课堂教学模式,但“教书育人”的根本没有变。实验中心教师曹喜珠说:“《计算机基础》课程利用钉钉平台直播方式进行授课,通过讲授NCRE模拟考试系统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可以促进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教学能力。”音体学党总支副书记李想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利用钉钉平台召开主题班会,既是挑战也有惊喜,师生虽不能直接面对面,但彼此间心更近,师生间觉更亲切了,学生也更能体会辅导员不易。”

据了解,为进一步监控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根据全院学生的线上教学问卷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发布《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质量报告》。学院下一步将根据调查问卷及各系部师生反馈情况,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继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为线上教学的稳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供稿 教务处 编辑 刘昊)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