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回眸2023】凝心聚力启新程 脚踏实地谱新篇

2024-01-24   编辑:程岑 预审:张文萍  终审:周新胜 点击:

2023年,是皖江学院推进转设转型,迁入新校区办学的转折之年、攻坚之年。一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发展基石,以转设推进和转型发展为根本任务,坚持“内外兼修”,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教学运行顺畅,持续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开创了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铸魂补钙,发挥党建统领功能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行动,把稳学院办学政治方向。组织全院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专题进行动员部署。邀请校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指导开展交流研讨,广泛推进问题调研,组织开展异地实践教学,确保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邀请校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3次,组织支部书记2次赴革命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形成调研报告10篇。

▲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专家辅导报告会


夯实基层组织堡垒。严守意识形态阵地,落实单位工作责任,完善工作直联机制、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宣传阵地巡查机制。规范网站、新媒体等三级审核及平台管理,完成第十一次二级网站评比,加强对校内各类讲座、论坛的申报审批和过程监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将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职工教育管理全过程。根据办学实际完成部分党组织架构调整,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加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和星级支部创建工作。做好分党校教学工作,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开展“互联网+”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一年来共发展党员303名。

▲院党委书记王传辉参加联系支部党员活动日


促进行稳,力保校园长治久安

顺利完成校园搬迁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新校区加快建设,学院实现了多年来的办学的夙愿,2023年9月正式启用江北新校区。在搬迁过程中,教职工们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学生搬运行李,同学们也顾全大局,毫无怨言,全力支持。搬迁历时5天,累计动用217车次,顺利完成了3270名学生跨江搬迁任务。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共有6300多名学生在江北新校区学习生活。新校区占地951亩,建筑面积达35.8万平方米,建成九大工科实验室、汽车实训工厂等,拥有现代化的室内体育馆、艺术中心等,师生对新校区的校园环境、硬件设施满意度普遍较高。

undefined

校领导多次来院调研指导,教职工全员上阵助力学子搬迁


夯实安全稳定基础。学院着力构建“预防、监测、研判、处置”一体化校园安全工作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依托智慧校园项目在新校区建设“全覆盖”式视频监控系统,包括摄像头2600余个。加强与属地政府、公安部门联系,建设警务站,建立警校联动机制。加强校园安全管控,建设校门、宿舍门禁系统。多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食堂、消防、物业等重点领域进行地毯式梳理排查。实行领导带班,中层干部、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舆情检测和快速处理,秉承“内引外控”的原则,强化线下值守巡查和线上舆情监测。采购舆情监测系统,对全网舆情进行24小时监控。2023年,学院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江北新校区视频监控系统



先立后建,谋划转型发展蓝图

深度调整专业结构。学院依据“应用型、地方性、特色化”办学定位,按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区域产业需要,打造学科专业集群”的原则,聚焦加快建设“五个安徽”和“六个现代化芜湖”的目标,超前谋划,加大力度,积极设置社会急需专业,重点打造以工学为主、文理渗透、多学科交叉,新工科、新文科、新艺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逐步形成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契合芜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类、集成电路类、汽车工程类、智能制造类、材料化学类、财经管理类、人文教育类、艺术设计类八大应用型专业集群。近年来,学院工科和十大新兴产业专业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数不断上升。目前,学院工科和十大新兴产业专业占招生比例的69%,招生计划数的70%。2023年,学院新生报到率再创新高,达99.16%。

学院逐步形成的八大应用型专业集群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将“深耕芜湖,厚植长三角,融创全国”为服务面向定位,以培养现场工程师为己任,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设计理念,重新制订2024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定不移地走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学习工厂,建立现代产业学院,突出协同育人。学院充分利用在芜企业和研究院资源优势,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芜湖研究院共建微电子学院,与安徽理工大学环境友好材料与职业健康研究院共建材料与化学学院,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汽车工程学院和智能制造学院。同时,学校与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海康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头部企业签订产教融合协议,探讨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融合。

学院近年来与企业科研院所共建的产业学院


厚爱严管,贴心服务学生成长

“三大行动”厚爱学生。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工作理念,聚焦学风建设、基础文明、校园文化三大行动。强化过渡时期学生安全稳定,实施辅导员轮流24小时住校值班。9月以来,学校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契机,打造“一个中心、四个副中心”的育人社区,创造性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开学典礼、新生成人礼、校园田径运动会等活动新闻被省教育厅网站和多家新闻媒体转载。大力推进毕业留皖留芜就业工作,主动对接百余家芜湖企业,推介毕业生在芜实习就业。学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70%,留芜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22%。2023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提升,达93.62%。

undefined

学院打造“一个中心、四个副中心”的育人社区


“333模式”严管学生。努力构建“3健”“3从”“3自”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以追求“健壮的身体、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为达成目标,固化生活常态;以“从文明抓起,从习惯养起,从自身做起”为行动指南,擦亮成长底色;以“自律、自觉、自强”为基本要求,秉持奋斗精神。在日常管理方面,全力推进《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坚持从严治教,狠抓教风、学风、考风,加大日常教学巡查力度,实行院长带队,教务、学生管理部门和各系部参与的每日教学巡查制度,严查师生上课迟到早退、食品带进教室等行为。印发加强考风考纪相关文件,探索推行教考分离。

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



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步伐坚定。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同时还是学院迈入办学新征程的元年。面对新的发展征程,学院将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真抓实干的精神、团结奋进的力量,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措施,不断推进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苏州路66号 邮编:241008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电话:0553-5773790

Copyright @ 2014 Wanjiang College Of Anhui Norm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网站后台